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dfiles/12884/5223543jj.jpg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育团队 | 人才培养 | 教学科研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实践教学 | 招生就业 | 文件下载 | 教学资源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行商之道>>正文
 
子贡儒商文化
2018-11-16 10:11  

儒商是受儒家思想熏陶的商人,孔子开创了儒学,而子贡是孔子最优秀的学生,孔子门下,“七十子之徒,赐最为饶益”(《史记·仲尼弟子列传》)。可见,在中国历史上,把商和儒完美结合起来的人,无疑始于孔子的高足弟子---子贡。

子贡的儒商文化,铸就了中国古代商业史的最辉煌篇章,子贡的道德风范,也历来被人们奉作楷模。子贡所处的春秋战国交际时期,是中国工商业开始兴起并逐渐走向繁荣的时期,子贡抓住这一历史机遇,投身商场,大展身手。在经商过程中,他遵循恩师教诲,以诚信立身,以义制利、以义生利,躬身践行儒学精神。经商后他不忘回报社会,在普济众生的同时,无私资助孔子周游列国,极力传播儒家理论和政治主张,使孔子名满天下。

儒家学说一开始就是显学。到了两汉,其它各派被罢黜,儒学成为中国文化主轴。儒学及其儒商始祖子贡的经商理念,对中国的商业产生了深远影响,为此儒商代不乏人,胡雪岩、张謇等就是典型的儒商代表。

纵观儒商发展轨迹,或许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儒商,就是受儒家文化影响,并将儒家思想精髓渗透于商业活动,具有独特经营理念、良好道德风范和优秀经营才能的商人。的结合,不仅具有可能性与合理性,而且二者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缺一不可。两千多年积淀丰富起来的儒商文化,不仅影响了我国历代商人,也引起了国际上学界和商界的关注。日本第一银行首任总裁涩泽荣一以及天皇教席三鸟中洲,试图从儒家经典《孔语》中破译子贡的经商之道,他们在研读《论语》之后,都说过这样的话:《论语》中有算盘,算盘中有《论语》悟出了儒家伦理与商品经济之间微妙而又深奥的关系。

当年,孔子为施展政治抱负选择出楚,陌路上使子路问津。之后,才有了声名显赫的问津书院,不仅培养出了无数栋梁人才,还形成了问津文化。问津文化丰富了儒家文化的思想宝库。历史不仅铭记着子路问津史实,还镌刻着同时期的子贡使楚的故事。《史记》曾记载:孔子师徒被困陈蔡之间,子贡使楚。随之,楚昭王兴师迎孔子。可见,儒商始祖子贡的足迹,深深留在了荆楚大地。以问津书院为载体的问津文化,已渐成湖北省地标性文化。新近,武汉新洲区又决定以问津书院为依托,搭建“弘扬儒商文化,践行诚信精神”的“问津”高端平台。盛邀当今国内儒学、儒商文化、商界方面的鸿儒名士、巨商大贾,在当年“子贡使楚”地、“子路问津”处集聚一堂,问津布道。在较短的时间内,征得不少精品力作,现将征文汇集成册,奉献社会,以飨读者。

“问津千古事,环辙至今情”我们要发扬问津精神:积极寻求进入真理堂奥的门庭,努力探索新形势下如何弘扬儒学核心精神、继承儒商优良传统的道路,大力推动儒商品格的重建和创造性转型,为浇铸儒商历史辉煌、实现中国梦做出新的贡献。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20  版权所有  菏泽学院商学院  地址: 菏泽市牡丹区大学路2269号   邮编:274015  电话:0530-5525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