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菏泽学院商学院官方网站!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写给不太自信的你,向阳生长吧少年!

2021年10月02日 17:47  点击:[]

本期小编带大家走进商学院辅导员毛嘉宁老师主讲的《写给不太自信的你,向阳生长吧少年!》课堂中。同学们,快来“上课”!

开学了,多姿多彩的大学生活开始了很多同学尤其是性格较为“害羞”的一些同学初入学校可能会有些不适应。在相对陌生的环境里,又发现身边的同学都很优秀,每个人都在自己擅长的领域里闪闪发光,自己也想表现却又自卑、胆怯、初次进入自主展现的大环境感觉自己格格不入...那么我们该怎么办呢?下面就请看看老师给你们的建议吧!




 

 

建议一: 自信起来摆脱自卑,跳出自我否认的恶性循环,肯定自己的每一次进步。

   很多同学从小到大,就是那种老师在课堂上提了一个问题,心里明明知道答案,但是不说的那种孩子。因为不是百分百确定答案正确,怕自己说出来会闹笑话,而且也不想引起其他同学的过度注意。这体现了同学们一种消极敏感的心理,内心明明很想表现自己,却仍然怕自己说的会对吗?错了怎么办?给自己这样消极的心理暗示,会让自己更加缺乏勇气。

  那么面对这种情况我们该怎么做呢?

  同学们,大学内能展现自己的机会很多,比如班干部的竞选、朗诵演讲比赛、大学生辩论赛等,要积极参加大学内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并且当你遇到这些机会时,不要着急去否定自己我不行,恐惧被否定这个心魔,会束缚着我们的成长,让我们只能眼巴巴的望着,那些因落落大方的闪闪发光的人。不妨告诉自己一次我能行,勇敢的去尝试一次,或许你会发现不一样的自己。肯定自己每一次的勇敢,你会有很大的收获。




 

 

建议二: 尝试表达出自己的需求与感受,坚持自己的做事原则。

  “我认为这件事情这样做可能更好....、我对这方面不太感兴趣....是不是有好多类似于这样的话,在你的心中憋了好久了?但每次总是非常难以把这些话说出口?同学们,我们要明白在大学生活中群体性活动必不可少,无论是与同学平日的社交、合作又或是社团活动中,对于同一件事情每个同学都会有自己不同的理解,而在这个时候你却往往羞于表达,随波追流。

   那么面对这种情况我们该怎么做呢?

   同学们,如果你经常被这类问题所困扰,你接下来要练习的,就是把这些你以往不敢说的话,痛快的说出来。拒绝掉不想要的,同时去做自己想做的,你就会形成一套自己的做事

 




 

标准。如果你不能坚持自己的标准,别人就会认为你是没有原则的人,这样只会让你陷入到被动当中。随波逐流不仅仅会浪费时间,同时也会逐渐泯灭我们自身的棱角。

 

建议三:多多微笑,爱笑的人运气总不会太差的。

  同学们,你们知道吗? 敏感、焦虑、自卑这些情绪不仅仅只会给你们带来心情的变化,当它们变成一个“重担”压的你喘不动气的时候,你们的表情也会相应发生很大的变化,很多时候你常常会感觉到自己很孤独,身边人不愿与你进行交流,其实这并不是因为你不优秀,很大可能是你的面部表情给别人带来了冷酷、甚至有些不好接近的感觉。

  那么出现这种情况我们该怎么做呢?

同学们,我们都知道笑是快乐的象征,但事实恰好相反我们感受到快乐,恰好是因为笑,笑牵动了50多块肌肉,其中部分肌肉的收缩会刺激大脑释放内啡肽和多巴胺。内啡肽和多巴胺就是产生快感的源泉。所以,平时我们多试着笑一笑,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同时也给别人以表情暗示。你的表情越友好,别人与你交往的欲望就越大,随之你会发现朋友越来越多,良好的社交会带给你温暖与自信。

 

 




 

老师心语:同学们,你要知道上天从未抛弃每一个努力生长的灵魂,也不曾辜负每一个用力生活的生命。也许你还在遭受风雨拍打,但总会有人和事闯进你的生活,途经你的盛放,带来转机,解你衷肠。最后,希望你们的大学生活美好而温暖,加油,向阳生长吧少年!

 

 

 

 

 

 

 

关闭

Copyright 版权所有:菏泽学院商学院  设计制作: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