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菏泽学院商学院官方网站!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适宜的焦虑情绪有正面作用吗?

2022年04月22日 19:33  点击:[]

亲爱的同学们,面对疫情,积极乐观的情绪、健康向上的心态,是一种非常重要的免疫力,大家要保持理性平和,做好个人防护,积极配合防控政策。为帮助同学们做好疫情防控背景下的心理调适,学生工作处心理咨询中心公众号特开设【防疫·心安】特别栏目,将陆续分享一系列专业文献,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事实上,生存遇到挑战时出现的焦虑情绪是一种生存本能,适度的紧张焦虑情绪是有保护作用的。面临危险时,对危险无动于衷可能比危险本身更危险。

   焦虑情绪是“情绪脑”敲响的警钟,在人类更接近动物的早期生活中,这种报警系统非常重要,焦虑情绪以及其调动起来的身体反应可以使我们处于“战斗”或者“逃跑”的“应急”状态。

   在这种状态下,身体动员出更多的葡萄糖以供利用,呼吸频率的增加带来了更多的氧气。此外,身体会把血液调到最需要的脑、骨骼肌以及心脏,减少皮肤、消化道、脾脏等器官的血液供应,使身体能快速进行奔跑和战斗,在短期内使个体充满活力,而不会感到困倦、慵懒或倦怠。

   在这种状态下,我们也会集中注意力做手头的事情,比如说专心洗手或戴好口罩,更警觉地识别相关的风险,比如关注到周围有人出现了咳嗽和打喷嚏,从而更快地采取自我保护的措施。正是这种大脑机制确保我们在漫长的进化过程中生存下来,也使我们在疫情面前能更好地保护自己。

转自《抗疫·心安——大疫心理自助救援全民读本》(赵旭东,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关闭

Copyright 版权所有:菏泽学院商学院  设计制作: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