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菏泽学院商学院官方网站!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近期无症状感染者为何增多?如何管控?来听专家答复

2022年03月23日 12:48  点击:[]

近期国内本土疫情中,无症状感染者较之前明显增加。为什么这次疫情中无症状感染者如此多?日常要注意什么?来看专家解读↓↓



为什么近期无症状感染者增多?





对此,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姜法春进行了如下解读:




一是随着新冠病毒不断变异,传播性较强,但致病力在下降,因此奥密克戎变异株引发的症状相对轻微;


二是随着大规模人群的免疫接种,感染后重症率和死亡率在降低,轻症或无症状比例在提高;


三是疾控、卫生系统早期快速筛查,使得一些早期感染者还未表现出临床症状就被发现;


四是与感染对象的免疫力有关。年轻人群当中更容易出现无症状情况。



图片





无症状感染者是如何找出来的?




既然无症状感染者没有明显的症状和体征,那么,是怎么发现他们感染了新冠病毒的呢?

国家卫健委疫情应对处置工作专家组成员蒋荣猛解答:


“往往是通过在做一个病人的密切接触者的追踪的时候查出来的。”



图片



“查出来(无症状感染者)可能有两种情况:


一种是他可能处在还没发病,就是在潜伏期,尤其是在潜伏期的中后期的时候,查出来有核酸阳性了;


还有一种情况是,他可能症状就很轻,他自己好了,到了恢复期的时候,查出来有抗体阳性或者有核酸阳性,这样可能也认为他是一个无症状感染者。”




无症状感染者会不会传染他人?




可以肯定地说,无症状感染者有传染力


无症状只意味着感染者没有症状,不能直接衡量传染力。


图片


因此,根据国家有关要求,对于无症状感染者同样要进行密接者、次密接者的排查和高风险人群的筛查以及相应的场所管控措施。


对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和次密接者,与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和次密接者采取一样的措施来管控和筛查。



目前,无症状感染者不需要特殊治疗。


未来抗病毒的小分子药物如上市,或可针对无症状感染者使用。


当前感染者所要做的是充分休息,尽快恢复。



无症状感染者中多大比例会成为确诊?




尽管我们还不知道无症状感染者中到底有多大比例会成为确诊,但可以肯定的是,变异株不同,无症状感染者比例也有所不同


目前看来,德尔塔变异株侵袭下呼吸道概率高,奥密克戎变异株侵袭上呼吸道概率高,上呼吸道感染症状更轻。


相比德尔塔变异株,奥密克戎变异株致无症状感染者比例相对较高




除了戴口罩还要注意什么?



非常重要的措施就是洗手



牢记洗手三要素:“第一用肥皂,第二洗20秒,第三流动水清洗”


转场时,如乘坐公共交通后进办公室或回家要洗手,上完厕所要洗手,拿完快递要洗手,摸了公共场合的东西要洗手,这应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的自觉习惯。


另外,大规模核酸检测中,也要注意个人防护。


图片


还有很多网友担心新冠病毒“物传人”,接收快递一定要做到以下四点:


图片

来源:齐鲁安全学习


关闭

Copyright 版权所有:菏泽学院商学院  设计制作: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