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菏泽学院商学院官方网站!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学工在线第四十二期|毛嘉宁老师:新生入学安全指南

2022年09月05日 21:45  点击:[]

亲爱的萌新们

   祝贺你成为菏泽学院的一员,开启一段新的人生旅程。同学们是否对大学生活充满期待呢?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在此,提醒各位新同学,要注意校园安全,提高防范意识,保护好人身财产安全。

.防疫安全  

1.加强新冠疫情期间的健康防护,掌握个人防护知识和技能。

2.戴口罩、勤洗手,加强锻炼,做好自我健康检测。

3.在校期间应配合学习防疫工作,非必要不去中高风险地区。不聚集、不串门,在公共场合保持社交距离。

.信息安全

1.保护好个人信息隐私(身份证号、学生证号、银行账号、家庭住址及电话、父母及其他亲人电话和姓名)。

2.不要轻易将个人证件外借他人使用。

3.对外使用个人身份证明等证件时,不轻易让对方复印。必须复印的证件,应在复印件上亲笔注明使用范围和权限。

4.遗失证件应及时挂失。

5.重要且不常使用的证件不要随身携带,应妥善存放在宿舍。

6.保持与家里的通讯联络,至少每周12次与父母通电话,及时告知平安信息。

.宿舍安全

学生宿舍是学校防火重点部位之一,全面做好学生宿舍防火有极其重要意义。

1.禁止私自乱拉电源线路;

2.禁止违规使用电热器具;

3.禁止使用大功率电暖器;

4.禁止在室内吸烟,使用明火;

5.禁止将电车电池带入室内充电。


四. 防诈安全

1. 上门推销勿轻信

上门推销是新生在入学时最常遇到的一种骗局案例。骗子们通常会冒充成学长学姐,到寝室里推销与新生相关的种种产品、诱骗加入传销组织或者通过微信群与QQ群盗号等等。诈骗分子以代购低价物品为借口进行诈骗。诈骗分子寻找机会与人接近,谎称有关系有路子可以买到价格较低的手机,电脑,限量球鞋,名牌奢侈品等物品,使受害人将钱交给他代购,骗取他人财物。

不要轻信陌生人的花言巧语,需要购买东西时最好到学校内外的正规超市,办理校园卡要到学校正规的营业厅办理。遇到陌生人上门推销,应想办法确认其身份并且巧妙婉拒使自己不会上当受骗。同时,意识到学校也不会通过寝室上门收取费用。


2.远离“校园贷”

校园贷实际就是翻版的高利贷,通过免抵押、低利息、简单的手续等为诱饵诱骗学生上当。不法分子经常通过短信、小卡片等形式,向学生推销校园贷业务。这与官方政策允许的帮助贫困学生的助学贷款完全是两回事。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和贪小便宜的心理,很多大学生受利益驱使,接受校园贷,结果深受其害。

一定要对校园贷提高警惕,不要跌入校园贷陷阱,同时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金钱观,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如有经济困难可向学校申请帮扶政策,切不可步入诈骗团伙的校园贷骗局。

3. 警惕兼职信息

骗子利用大学生希望能够在课余时间做兼职的心理,通过手机、互联网等媒介,传播虚假广告招聘兼职,骗取学生一定数额的押金、保证金等。也有骗子冒充老乡,以帮忙找家教、临时工为由取得新生信任,借机行骗。

萌新们在寻找打工信息时,不要盲目,更不要轻信那些以骗钱为目的的黑中介。如果需要找工作岗位,可以到学校里面的勤工俭学中心去登记,安全可靠

4. 网络刷单都是骗局


网络刷单也是常见的诈骗手段。骗子通过QQ群、微信、微博等发布招聘广告,打着高薪”“轻松的旗号吸引目标群体。刷单兼职往往薪酬诱人,又无需经过投简历面试等程序,看起来方便快捷就能赚大钱。

萌新们要注意,任何要求垫资的兼职和刷单都是诈骗。不要有轻轻松松赚大钱的心理,不要轻易点击陌生链接。网络刷单违法违规,不要因为小利走上违法犯罪道路,远离网络刷单,营造公平的、公正的、健康的网购环境。


五. 交通安全

交通安全要留心,大家按照录取通知书的报到地址,规划来校路线选择最合适的交通方案。在这之前,一定要了解好报到当天学校所在地的交通概况、天气情况等。

若乘坐私人汽车自驾来学校的,路途中注意安全,到校门口后请家长和学生遵循学校工作人员统一安排。

若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来学校,请在官方网站、售票窗口等有效渠道进行网络或者线下购票,搭乘合法运营车辆,按时乘坐,不要搭乘“黑车”。若遇突发情况,及时向在场服务人员或警察求助。

.食品安全

1.不要接受陌生人的食物和宴请

2.外出聚会要结伴而行,喝酒要适量或不喝酒

3.切勿暴饮暴食,饮食搭配均衡

4.选择正规的有卫生许可证和营业许可证的餐馆和酒楼,少点外卖或不点外卖。

.社交安全

1.尽量不要接触陌生人,即便要接触,也应谨慎,多观察了解,绝不可轻信

2.不要随便接受陌生人的礼物

3.参加社交活动尽量结伴同往,切忌单独参加

4.外出跟舍友或值得信任的人报备,尽量不要外宿

5.网络交友须谨慎,网友尽量不线下见面,即便要线下见面,也须提前告知家长和班主任或辅导员老师,把安全放第一位。


[1] [2] 下一页

关闭

Copyright 版权所有:菏泽学院商学院  设计制作: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