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菏泽学院商学院官方网站!
就业信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信息 >> 正文

菏泽:以文化带动经济如牡丹般绽放

2014年10月28日 14:30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我省省会城市群经济圈西部经济隆起带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将于1027日至111日举行。即日起,大众网推出“‘一圈一带看山东系列评论,解析一圈一带战略规划实施,解读区域战略发展带来的民生福祉。

“‘一圈一带看山东系列敢当时评之三十四

  菏泽:以文化带动经济如牡丹般绽放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刘立峰

  被苏、皖、豫三省环绕的山东菏泽是美丽的,却也是经济最为落后的,2013年,菏泽共完成社会总产值2052亿元,人均GDP更是全省最低,还不到全省平均水平的一半,与全国人均排名倒数第二的甘肃相当,是全国人均GDP58%,东营人均GDP的六分之一,虽然说东营的GDP有石油资源优势,但菏泽也同样有石油与天然气资源,占全省总量的12.49%,可见菏泽相对来说是山东经济的洼地。

  不过,有劣势自然也会有优势,在资源方面,菏泽因为有黄河和南水北调工程涵养,水资源量相对更丰富,农林渔业第一产业占比达到了13%,而以文化旅游服务为主的第三产业更是占了社会总产值的三分之一。可见菏泽文化资源有多么丰富。菏泽还是全国著名的书画之乡、武术之乡、戏曲之乡、龙之故乡,民间艺术之乡,当然,菏泽最有名的还是牡丹之乡。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菏泽入选项目多达18项。2011年年末菏泽市拥有博物馆9处,文物保护管理机构11个,艺术馆1处,文化馆9处,艺术表演团体12个,乡镇文化站161处,可见菏泽在牡丹的滋养下,文化艺术也同样是百花齐放。不过,833万菏泽人民终究不能守着清苦穷乐呵,那么如何促进菏泽经济快速发展呢?笔者不由想到了一个几乎老掉牙的词:文化搭台,经济唱戏。不过,词老我们却需有新唱法。

  首先,菏泽是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中最远的城市,虽然菏泽与济南有高速公路通行,但要想让菏泽真正融入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一小时生活圈还是任务艰巨。在这方面,全省都应该向这位山东小妹大力伸出援手,山东省委、省政府相关部门也需加大对菏泽的政策、资金倾斜,有力提升菏泽经济发展的交通硬环境。

  其次,要以文化优势宣传菏泽城市名片,并以文化提升城乡基础建设和居民整体文化道德素养软实力。以菏泽文化名片和18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根,规划繁荣相关文化产业,并以此为基础,带动引领经济投资与建设。

  最后,以文化搭台,在菏泽两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唱戏。菏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菏泽经济开发区要充分利用自身政策与环境优势,吸收引进更多以新材料,生物医药、机械电子、食品加工四大主导产业为主的菏泽特色经济,并做大做强相关产业,打造一些知名品牌和企业。

  菏泽是美丽的,同时也应该是富饶的。菏泽虽然离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各兄弟城市相对更远,但却与苏、皖、豫三省五市相对更近,而优势互补之下,这里同样会汇集各方人才与人气,如肥水沃土,滋养菏泽经济如牡丹一样美丽绽放。

关闭

Copyright 版权所有:菏泽学院商学院  设计制作: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