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菏泽学院商学院官方网站!
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工作 >> 正文

让爱走动——记暑期家访

2017年08月21日 11:55  点击:[]

为进一步了解学生家庭情况,搭建学校和家庭之间互动教育的平台,按照我校2017年暑期家访工作安排,8月4日-18日,商学院院长田建军、党政办公室主任岳红喜、辅导员班主任王金玉、李翔、张丽、吴延亮、张玲、白学东、王盛、高辉等分赴四川、济南、滨州、青岛等地,领导老师不畏路途崎岖,一心挂念学生,把来自菏泽学院商学院的慰问与关怀送达每一位贫困学子。

家访过程中,我院老师深入学生家庭,与同学和家长热切交谈,鼓励学生要顶住暂时的生活压力,刻苦学习,并表示学校会尽力帮助他们缓解生活上问题,努力为同学们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

家访中,我院所有领导老师都深刻体会到贫困学生学习历程的艰辛,也看到贫困学生家长为了孩子美好的未来而默默付出的汗水。如果以城市的眼光看待,很多学生的家不能称之为家,一张简单的方桌,几个马扎,两张板床就构成了家的全部,但屋里弥漫的浓浓的殷切期盼以及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渴望一点不少于城市。谈及家庭历程中,很多学生家长眼中含着泪水,多次哽咽,也让我们家访老师心情变得无比沉重,值得开心的是,我院学生十分懂事,在旁不断安慰家人,也向家人、老师不断保证一定会努力学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大学生活。在家访过程中,我院领导老师向各贫困学生传达了学校的问候,并给他们详细介绍了政府的相关助学政策以及菏泽学院的相关帮扶举措,也给学生家长郑重承诺,不会让任何一位学生因家庭困难而辍学。

本次暑期家访活动,让我院领导老师与贫困学子进行了更深入的交流,也更能把握贫困学生的根本需求,更能有的放矢得帮助他们。在交谈过程中,针对国家的资助政策,我们听到了更多“不知道”、“不敢办”、“不想麻烦别人”、“怕给孩子太大压力”等等言语,让我们作为商学院的一员感到无比愧疚,如何识别这些真正的贫困,落实国家政策,是实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难中之难。普及金融经济常识,宣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让所有人敢于参与市场,发展地方经济,让贫困人口尽快脱贫不正是我们商学院应该做的么?贫困其实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于面对贫困,我们相信,在菏泽学院商学院学习的学生在接受了现代经济学熏陶后一定可以勇于面对贫困,找到战胜贫困的方法。

在大学四年里,这些学生羽翼尚未丰满之时,需要我们所有领导老师共同关心,为他们搭建成才的桥梁,从财力上,精神上给予他们支持和帮助,树立他们的自信,教会他们感恩。让他们明白:我有时囊中羞涩,但我从不贫穷。缺钱是经济状态,贫穷则是一种心态。面对贫困的学生,为师者在给予他们物质资助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帮助他们缓解沉重的心理压力,获得一种直面困难、战胜困难的无形力量,让他们虽贫犹富,让美丽的人生从贫困中走来。

此次家访活动成功且富有意义,搭建了学校和家庭之间互动教育的平台,架起了爱心的桥梁,宣传了国家高校资助政策,有利于学校开展教育教学各项工作,也进一步提高了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及帮扶的精准度,促进了经济上帮助学生、精神上关怀学生的更好施行,保障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能顺利完成学业成长成才。

关闭

Copyright 版权所有:菏泽学院商学院  设计制作:刘康